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正文
海曙区“校园反诈联盟”成立暨反诈研究院挂牌仪式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16 18:34:58

  为更好的实施精准反诈,7月15日下午,海曙区“校园反诈联盟”成立暨反诈研究院挂牌仪式活动在我校举行。海曙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宣业靖,校党委书记周波等领导,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区教育局、区司法局、高桥镇、海曙移动公司等单位以及反诈研究院成员、“校园反诈联盟”志愿者参加活动。

 

海曙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宣业靖(左三)、我校党委书记周波(右一)为反诈研究院揭牌,并为相关人员颁发聘书
 

  仪式上,宣业靖、周波上台为反诈研究院揭牌,并为相关人员颁发了聘书。宣业靖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涉网新型犯罪已成为主要犯罪类型,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反诈工作已经从传统的“打防结合”转为“打防并举、以防为先、以治为要”,需要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并举。成立“校园反诈联盟和反诈研究院,就是要力争将诈骗案件扼杀在萌芽状态,共同构筑起校园反诈“防火墙”。他希望全区广大师生、广大群众树立防范之心,不轻信盲从他人允诺,不被表象所迷惑;树立敬畏之心,对飞来的横财和陷阱保持清醒的认识;树立自律之心,牢记道德约束和学校的规章制度,树立健康的金钱观和消费观。

  随后,海曙区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海曙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我校保卫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介绍了学校警校共建反诈工作室工作模式、反诈研究院及“校园反诈联盟”组织筹备工作情况。

  据了解,海曙反诈研究院由海曙公安牵头,在我校设立工作室,在海曙公安分局设立信息采集室,在海曙移动公司设立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展工作。研究院以全省数字化改革为背景,通过全量分析近年来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运用各种数据模型,对辖区历年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进行多维度数据分析,总结高发类案件作案手段特征、易受骗人群、防范策略等要素,并从心理学、社会学、统计学、概率学角度形成具有实用性、指导性的分析报告,开发出电信网络诈骗潜在受害人的精准预警系统,从而全面提升反诈宣防成效,预防性地发掘、提高社会公众特别是潜在受害人的反诈意识和反诈能力。

 

 

  仪式现场还同步成立了海曙“校园反诈联盟”,该联盟成员包括我校及宁波工程学院、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外事学校、宁波第二技师学校、宁波市甬江职业高中、宁波市古林职业高中、海曙公安分局、海曙团区委、海曙区司法局等,未来将通过建立工作例会、案件通告、联合督导等各项机制,常态开展新形势下校园反诈研究工作。

 

与会领导为“校园反诈联盟”授旗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实地参观我校文涛反诈工作室及反诈研究院,讲解员向大家介绍了互联网反诈平台和反诈全息智库平台。

 

 

  (撰稿:段晓鹏;摄影:宣传部 王轶群;审核:保卫处 徐雁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