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故事-正文
创业三年、去年营业额超2500万、疫情期间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宁财校友获评“创业新秀”
发布时间:2022-04-28 16:32:53
  
  
  为强化先进引领示范,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培育壮大新动能,助力宁波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宁波市开展了2021年度创业创新风云榜评选工作。近日,市政府公布了获奖名单,其中,我校校友19届工商管理专业(创业管理方向)的赏吉飞光荣上榜,荣获2021年度宁波大学生创业新秀。
  赏吉飞,宁波市慈溪人,宁波财经学院2019届工商管理(创业管理)专业毕业生。
  
 
  2019年他创办了宁波云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以软件开发、技术服务及技术咨询为主的信息科技公司,为传统实业供应链数字化升级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已为全球包括国家电网、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太平鸟集团、国骅集团、中青旅集团等超过五百家国内外客户提供定制开发服务,其中超过百余家客户为世界500强或中国五百强企业。
  2021年公司年营业额超2500万元,疫情期间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荣获2021年度宁波市大学生“创业新秀”。
立志创业 结缘区块链
  慈溪是我国排名第七、浙江第一的工业强县,是全国闻名的“创业之乡”,小吉飞从小耳闻目染父辈们的创业经历,他感悟到了父辈们顽强的创业精况,创业的“种子”植入了他的血液中。同时,他也看到了屡见不鲜的假货对制造业的伤害,对如何消除假货现象有了浓厚的兴趣。
  2015年,赏吉飞考上了宁波财经学院软件专业,进入大学后,赏吉飞组织了学习团队,在一年的时间里,基本学完了软件专业的课程,还学了当时还鲜有人知的“区块链底层技术”,为了学习更多的创业知识,2016年 9 月赏吉飞转到了工商管理(创业管理)专业。
  此时,一个用区块链技术从源头消除假货的想法在他心里萌发,2017年7月,赏吉飞带着这个想法,以《山海鉴—区块链跨境供应溯源管理系统》为题,参加了“建行杯”浙江省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受到了评委专家们的好评,获得创意组金奖。
面临散伙 何去何从
  省创新创业大赛结束后,赏吉飞和他的三个小伙伴,利用竞赛获奖的资金、勤工俭学积攒的钱和省下来的伙食费,开始研发产品,经过一个暑假夜以继日的研发、试制,用于防伪的超级智能电子标签样品试验成功,相关的软件也基本成型。
  但是,要进一步产品化、要推广这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跨境供应溯源管理系统”还需要巨额资金和资源支撑,他们手里的资金早已用完,这些出身于普通家庭,供他们上大学,已尽了全家之力,根本没资金、没有资源帮助他们继续研发和推广这个项目。
  只能寻求商家的投资了,赏吉飞和他的小伙伴们拿着项目PPT到处路演,众多的投资公司对创意赞扬有加,但是,连启动资金也 “爱莫能助”。创业团队陷入了“绝境”,何去何从?像许多大学生创业团队一样——竞赛结束就解散?继续创业?到哪里去寻求资金和资源支持?
山回路转 意外收获
  2017 年 10 月底,经学校指导老师同复旦大学创业与创业投资研究中心负责人协调,赏吉飞带着创业团队去上海参加了复旦大学创业与创业投资研究中心主办的“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全球区块链与商业模式创新论坛,深受启发,赏吉飞决定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金融信任体系”方面。
  12 月,新项目 “壹金金—基于区块链构建供应链金融信任体系”,在一次投资论坛上路演后,受到多家投资公司的追捧,一家深圳投资基金总经理,听到这个项目立即打电话给赏吉飞,邀请他去深圳洽谈。
  
 
  2017年底,宁波摩米工场提供了200万启动资金,帮助赏吉飞注册了公司,新的公司也开张了,这个团队的人员也从原来的5名增加到11名。
  学校就业中心领导也非常关心,腾出创业园最好的办公室作为赏吉飞团队的办公用房。
  “我们必须对投资人负责,除了公司日常运作必不可少的费用支出,资金都要投入到了设备购买和技术研发中。”赏吉飞舍不得动用这笔 200 万资金,团队成员仍然拿每月 500 元的补贴,房租费也是能省即省,他申请了学校里免费的“大学生创业园”直到毕业。
 
当年在学校创业园项目路演现场
  
  推广营销要花钱,赏吉飞为了少花钱,采用“线上线下”推广相结合的办法,线上,搞网站花钱太多,申请了一个“公众号”,天天写软文推广,同时利用投资方平台、各种“读书会”、“行业协会”、免费论坛,尽可能往不花钱的地方“挤”,经过他们这种特有的推广方式,二个月后,新成立的公司终于接到了第一个一笔百万大订单,还有几个金融公司主动来电寻求合作。
  正当赏吉飞准备甩开膀子大干时,不测风云却悄悄来临。
生存危机 顽强求生
  2018 年初,国家有关部门发现有国内某些区块链企业通过境外服务器向境内居民开办 ICO 及“虚拟货币”交易服务,涉及非法金融活动的,对此,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办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一份针对区块链比特币的通知,将矛头对准了国内生产“虚拟货币”的“挖矿”企业,由于这个事件的“发烧”,原本跟“虚拟货币”无关的区块链技术企业受到了殃及,赏吉飞的公司也被无故累及。
  “忽如一夜寒风来”,2018 年 6 月开始,许多商家把“区块链虚拟货币”同区块链底层技术等同起来,进而“区块链=骗术”,除了刚才提到的即将完工的第一家客户外,其他正谈或即将签约的客户全部中止了与宁波云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赏吉飞说:“一听说他们是区块链技术公司,客户就马上警觉起来,像见到骗子一样,根本没法再谈下去”。
  整个团队的情绪一下子从“沸点”到了“冰点”,11 位同学离去了 6 位,刚刚成立的公司内外交困,公司又面临“绝境”。
 
早期团队成员
  “让公司活下去”成了赏吉飞团队的努力目标,赏吉飞带着留下来的6位小伙伴们,一家企业一家企业地拜访,承接小程序、APP、网站的活,几百元、几千元的生意,一笔一笔地做,来维持公司的生存。
  创业团队积极参加各类创业竞赛,创业团队在2018年获得“建行杯”浙江省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初创组金奖、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我的创业故事大赛全国二等奖。2019年先后获得第六届中国杭州创业大赛二等奖、长三角地区高校大学生“互联网+”大赛特等奖。
  
  
  2019 年 6 月,大学毕业后,经客户介绍,他们搬到了免费的百度公司创办的“金融硅谷”创业园,租用百度公司半价的服务器。
春风吹来 初心不变
  2019 年 10 月 25 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关于“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的讲话传来,赏吉飞感到“春风来了”。
  他按照两年来了解到的制造性企业营销痛点,带领公司技术人员用 1 个月时间研发了一款“基于区块链进行产品溯源并集在线商城、新型 AI 客户营销管理系统为一体的多功能应用系统”。经一家十亿出口规模的 LED 照明企业使用,仅 7 个月时间,内销就做了 1 亿多,圆了该企业的“内销梦”。
 
 
赏吉飞现在的公司
  2020年5月,云钛科技遵循“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以区块链技术为着力点,积极探索搭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碳排放辅助监测分析系统,充分利用电力数据实现对各领域碳排放的监测、发布和预警,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供碳排放相关数据,助力各行业实现节能减排,服务政府碳排放监测分析,为国家“双碳”战略落地提供有力支撑。
  云钛科技的创业事迹《初生牛犊不怕虎:云钛科技的创业之路》《顽强求生:云钛科技的生存之道》分别在2020年、2021年被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收集到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成为全国MBA培养院校的教材案例。
全新起航 服务企业
  未来,赏吉飞将带领他的团队连接产业链、互联网、资本,将区块链技术融入利用一站式客户营销模式。不但能对链上流通的产品进行防伪溯源以每天限时低价等营销方式提高产品复购率,还能提供数据化的管理内容,在实际操作运营过程中能够降低60%管理成本,提高企业管理效率,让企业不再有应收款拖欠,同时每月增加大量可用预收款资金池,孕育共享经济总部经济模式的新业态、新经济,促进产业链转型升级。
  
  
  不忘初心、不怕困难和不怕挫折是赏吉飞和他的团队取得成功的制胜法宝,也是走向未来成功的力量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