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故事-正文
曹明博士:宁财校园“红人”的多面人生,优秀!
发布时间:2022-10-11 08:43:12

   在宁财院有这样一位老师,教好书、育好人、办好事;在科研中一丝不苟、严谨专注;在生活里温文尔雅、随和淡然。有技术、有才华、有情怀、有名气,他就是人文学院的曹明博士。

  办公桌是半包围形的,除了工作电脑,各种各样的文物修复书籍,身后不是书柜,而是一个工程用的钢制置物架上面存放书籍、奖状。还有他的实验工具、工作服和一床毛毯,这就是曹明博士的日常工作环境。
 
 
从材料学博士到文物修复专家
他是技术拔尖的“科研人”
  曹明本科是化学专业,后又师从著名文物保护专家李玉虎教授,攻读材料学博士,是个不折不扣的“理工男”。
  材料学博士和文物保护,乍一听好像没多大关系,但曹明确实从事了多年的文保工作。早在其学生时代,他就参加了对西汉景帝阳陵彩绘兵马俑的保护,对西安唐朝皇城墙遗址的保护,对汉武帝茂陵“马踏匈奴”石刻的保护,对唐代大雁塔贝叶经修复等工作,获得过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两项,是学校小有名气的“文保专家”。
 
 
  来到宁波后,曹明又先后在天一阁博物馆、宁波财经学院从事文物保护与教学工作,并担任台湾艺术大学和云林科技大学客座教授。
  这些年,他先后主持参与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家社科基金、浙江省教育厅等多项文物保护课题,扎根文物保护工程一线,先后主持完成山东滕州汉墓保护、宁波望京门遗址保护监测、奉化雪窦山摩崖题刻群抢救保护、景德镇御窑厂遗址保护等多项行业服务项目,累计获得国家授权专利5项,参与撰写专著《唐墓室壁画与彩绘陶俑修复与保护》、《西汉彩绘兵马俑修复与保护》两部。
 
 
  近期,他还新获得了“一种古墓葬杂霉去除剂及其制备方法和使用方法”、“一种原位土砖的制备方法及该方法制得的原位土砖的应用”两项发明专利,并发表了数篇文物保护论文,可谓笔耕不缀,成果颇丰。
 
 
怀一份教育情怀 走上三尺讲台
他是又专又拼的“授业人”
  从文保专家,变成文管专业教师,这是曹明实现的角色大转换。曹明自小就对教师有着一份崇敬之情,选择从天一阁博物院走进高校,既有他对教师这份神圣职业的憧憬,也有一份传道授业解惑的情怀。
  或许是理工科出身的缘故,曹明素来不喜多“说”,就愿多“做”,许多方面都很“拼”。过去在博物院,曹明是经常吃住在现场、屡获成果的专家,而到了学校,他就全身心扑在教学上,承担起了文化产业管理、文物修复等专业课授课。
 
 
实践一份质朴初心
他是说干就干的“实在人”
  201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曹明收到了一些请他帮助修复藏书和信函的邀约,这让他不禁想起了其在西安求学时为延安革命纪念馆修老档案的往事。
  曹明回忆,当时正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他也正想着如何更好发挥专业技能,为民服务解难题,这一下子就让他有了思路。“宁波既是有着千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也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地方,为什么不能帮助修复一些家族文物呢?”
  凭着这份初心,这个简单朴实的信念,曹明说干就干,走上了“义务修文物”之路。2021年,不少宁波烈士家属听闻宁波财经学院有位义务修文物的曹老师,便纷纷登门拜访委托修复家中的烈士证件、照片。渐渐地,曹明便开始专攻起了烈士遗物修复。
 
 
用行动致敬英雄
为烈士修文物让他成了“大红人”
  曹明的“爆红”最早始于2021年末,央视新闻两度聚焦他组建、指导的“我为烈士修遗物”团队,相关内容浏览24小时内即破亿,迅速占据了新浪微博热搜榜前几,引起了全国范围内的关注。2022年央视《新春走基层》栏目再度报道了曹明团队修复成果,让全国观众看到了这群有爱的师生。
 
 
  但“红”对曹明的生活并没有产生影响。作为一个新宁波人,曹明的生活工作压力其实还并不小:要评教、要科研、要做项目、要带团队,还要攒钱养家……就是单看他办公电脑前的便利贴,也还写着一大串的待办事项。
  虽然曹明的工作生活就像上了发条一样连轴转,但是他为烈士修遗物的初心一直未曾动摇。“其实没有那么难,能搞定!”曹明说,虽然生活有阴晴,但信念无晨昏,作为一位科研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员,他从来没有想过做“红人”,只愿用心做项目、搞科研,做些有益于社会的实事。
 
 
  几度春秋的轮转变迁,实验室前的银杏树黄了一茬又一茬,曹明带队先后接收了121件待修复烈士遗物,为他们的家属带去了回溯岁月的信念,续下了“重逢”故人的奇缘。
  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奔走与收集,他已带领团队将33件烈士遗物呈到了烈士遗属的面前,助他们思念跨越时空,得以长久绵延;多少寒夜的挑灯鏖战、细致攻关,他让破碎的时光复原,将英雄的事迹誊写,不仅得到了国家、省市各级媒体关注报道120余次,还率领团队撰写红色遗物故事91篇,让本不为人知的英雄,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