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高职升本之后的路该怎么走
发布时间:2008-06-03 08:37:21

(记者 谢湘)“我坚定地相信这一天是一定会到来的!”

      5月28日上午9时,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庆贺学院升本的揭牌仪式,在造型为雄鹰展翅的校体育馆隆重举行。特意从杭州赶来参加升本仪式的俞瑞钊先生坐在主席台上,脸上一直挂着笑意。

      早在2002年7月,这位参与了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早期创业的第一任院长将宁波与杭州相关的教育数据进行了认真比较后,立即提笔给当时的宁波市市长金德水写过一封信,其中一条建议就是希望政府积极支持宁波高等专科学校、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这种类型的技术学院发展成本科院校。

      的确,没有什么比自己的早期预见被后来事业发展的轨迹所证明更让人兴奋。从2001年开始创业,仅经过了七八个春秋,“大红鹰”已在美丽的东海之滨展翅飞翔了!

      “大红鹰”为什么能够快速起飞?俞院长的回答是:“走自己的路!——系统思考,准确定位,理清思路、办出特色”。

    遥想当年,18岁的俞瑞钊从杭州高中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北大数学力学系,以后又升为博导,出任过浙江大学计算机系主任、教务处处长,至今还挂着教育部高职高专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职高专计算机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高校计算机研究会副理事长等重要头衔。对中国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模式,可以说他是了如指掌。

      当初,他之所以最终同意来这所民办大学出任院长,是因为他已经强烈地意识到: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是一种新的教育类型。它是高等教育,但不是早已存在的学术型本科教育;它是职业教育,又不能像中职教育那样只强调技能操作。“因为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照搬,那么通过一个实体的办学实践,来探索在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背景下,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道路究竟该怎么走,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俞瑞钊这样解释自己的初衷。

      在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尚未正式成立之时,俞瑞钊于2001年5月便挥笔写就了凝聚他全部思考的《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教育纲要》。这是一份与以往高校教育纲要完全不同的改革宣言,通篇没有空话套话,开宗明义便是: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在高等教育迈向大众化的环境中诞生,在21世纪初成立。它将以信息、经营、外语为主要方向。学院以教育平等的观念给年青人创造良好的学习、成才条件,并在教学的各个环节办出自己的特色。

      他将学校人才培养定位于“面向技术、面向应用、面向市场”;以“紧贴市场、补缺需求、错位发展、优势互补”为原则,确立了以信息技术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多种专业大类协调发展的专业建设思路。

       他从“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出发,提出要创造条件,给学生提供“自学的机会、动手的机会、表达的机会、创作的机会。”并据此制定了一系列具体的可操作的改革措施。

       譬如,在课程内容的安排上,根据学院自身的性质、定位,设立了三门全院性特色课程:“高新技术概论”、“企业家之路”及“诗文与修养”。这些课程除“诗文与修养”的基本知识由教师讲授外,其他均由学生自己查阅资料、讨论、总结并报告。设立“学习成果课”,凡学生发表文章、得奖或取得技术成果,均给予学分与成绩。每个专业在学生学习期间,至少安排一门自学课程(先自学、练习、讨论,后由教师讲授、总结)。

      又譬如,他认为考试不仅仅考核学生对本课程知识的掌握程度,还要考察学生的独立理解和实际动手能力、考察学生的自学能力。开卷考试一般允许学生携带一张“大红鹰开卷考试专用纸”,学生可在上面自行摘录课程要点。给学生自我表现的机会,增加考题的选择性,口试和报告还可增设学生自选题。注意训练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建立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口试日。

       从教育理念到教育实践,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成功地走出了一条通达之路。问题是学校升本以后的路该怎么往前走?是改弦更张,回到传统的学术型本科道路甚至向研究型大学攀登呢?还是留在应用型本科道路上继续探索呢?

       揭牌仪式结束之后,大红鹰学院特邀学院顾问、著名教育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所名誉所长潘懋元先生到校做了一场《关于新建本科院校的定位、特色与发展》的专题报告。

      潘先生认为,新升本科院校多数还是应定位于立足地市、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继续发展职业技术型本科或专业应用型本科;办学以单科性或有所侧重的多科性为特色;以教学型或教学为主的教学研究型为主。

       在这个原则之下,他给大红鹰学院的具体建议是:立足宁波市,为建设港口城市做贡献;在职业技术型的基础上向专业应用型发展,建立侧重于信息业、制造业等工程技术的多科性院校,并由教学型逐步向教学研究型过渡。

      对高等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始终怀有极大兴趣的潘老先生反复强调,“在定位之后,学校如何在自己所处的层次、类型中办出特色来,这是最重要的。”在他看来,一个学校的特色,是这个学校的独特价值所在。特色既不是上级封的,也不是专家指定的,而是办学者和师生共同营造并为社会所认可的。

       在思考之中的大红鹰学院已经确定了自己未来的发展目标。新任院长吴国良在《关于本科的发展思路与任务解读》中说,学院正式举办本科教育后,要坚持走自己的路,严格按照本科规范办学,使学院办学五年尽可能达到本科万人规模,十年办成特色鲜明、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民办普通高校。

      近期本科教育的总体指导思想是: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宗旨,以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为根本,以教学为中心,以提升师资水平为重点,以学科和专业建设为平台,以课程建设与项目建设为抓手,切实提高办学实力,走规模、特色、质量协调发展之路,使学院成为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

      自始至终参与了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创办全过程的孙惠敏书记表示,作为一所在高职院校基础上新建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要培养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受社会欢迎的本科层次应用型人才,既需要对传统的以传授知识为主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进行突破与创新,又需要对原先的以培养专科层次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的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进行突破与提高。

      改革无止境。在中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道路上坚持“走自己的路!”,这是一次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