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让每一名毕业生都具备发展能力”——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提高就业质量纪实
发布时间:2008-06-18 08:50:13
      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是其毕业生就业已成为影响与制约高职高专教育发展的障碍性因素,也是今后我国高职高专院校所面临的艰巨任务。

  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历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8%以上。作为民办性质的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在毕业生就业工作水平和就业质量方面是如何做的呢?

  “一所学校办得是好是坏,教育质量到底如何,最重要的反映在毕业生的就业质量上。毕业生就业质量包含了毕业生就业率、专业对口率、岗位成才率和社会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总体评价,体现了学校的特色、品牌和社会声誉,折射出学校的办学定位、教育教学质量和就业工作水平。因此,对高职院校来说,必须从‘精神’和‘涵义’上来深刻理解‘以就业为导向’,把地方经济社会需要和职业岗位需求作为人才培养的出发点,把提高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作为改革的方向。”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惠敏说出了该院解决就业问题的因缘。

  面向市场,科学定位——解决就业问题的方向保证

  该院办学伊始就将“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之路”内化为学院办学定位和方向的本质属性,外延到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目标和质量要求、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就业工作创新等各个方面,把学院的合理定位和价值取向更集中地体现在培育办学特色和强化育人功能上,把毕业生的就业和创业能力作为学院的核心竞争力,从而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支持,赢得了学院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可持续发展的源泉与动力。

  当前我国大学生就业难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专业设置与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有偏差,一些院校热衷于开办文科或管理类等投资少效益高的专业,对原有专业的调整又存在着惯性、惰性和迁就性,导致培养的人才与社会需求不吻合,毕业生就业出现严重的结构性矛盾。

  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一所民办高校,不惜积极开办高成本的工科专业,在现有的35个专业中工科专业就占了22个,其中信息技术类专业13个,制造业类专业6个,真正体现了以就业为导向、紧贴市场需求、为地方经济服务的办学思想,使每个专业的学生具备就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

  改革培养模式,提高教育质量——解决就业问题的关键所在

  “用人单位用人的标准一是看毕业生所学是否是其所需,二是看毕业生是否有真才实学和良好的职业素质。我们始终把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和成绩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重要标准。”院长吴国良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在随后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院提出了“培养目标清晰化、培养模式多样化、培养工程细节化”的三层架构思想,强调职业技能优先,动手能力优先,以工作过程为导向,以“逆向设计”为路径,构建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层次——模块”课程体系,并把职业素质教育贯穿于教学活动全过程。

  一系列举措有力地提高了该院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促进了毕业生就业。如该院与宁波公运集团联办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每个毕业生都有3~5个对口好单位供其选择。用人单位对该院毕业生评价的称职率在99%以上,其中优秀率为45.1%。

  以就业为导向,创新就业工作模式——解决就业问题的有力保障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他们就业工作中许多很有特色,也很有成效的做法。如该院把就业工作由学工口负责的传统做法改为由教学口负责,教学与就业挂钩,教学部门直接对自己培养的学生负责,从而更加明确了教学为就业服务的导向,促进了面向市场的教学改革。又如该院创造性地推出了职业指导师制度,目标直指学生就业创业,直指学生今后的职业发展。

  “‘以就业为导向’就是要使学生不但能就业、而且能高质量的就业,还要具备职业迁移和发展能力,这是我们就业工作所追求的目标。”采访结束时孙惠敏书记道出了学校的办学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