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特殊的教师节——13位在甬高校校长常州科教城考察记
发布时间:2008-09-18 09:59:07

  对于13位在甬高校负责人来说,今年教师节过得很特殊——前昨两天,他们随宁波市党政代表团走进常州科教城,体验了一个经济、科技、教育水乳交融的服务型教育大平台。

  “所见所闻,发人深省,这次学习考察是教师节最好的礼物。常州科教城的成功探索,为我们拓宽了思路,也让我们看到了宁波服务型教育的明天。”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梅珍一语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整合资源让名校汇常州

  在多数经济指标上,常州几乎都只有宁波的一半,本地高教资源也是如此。但是经过5年开拓创新,常州高教事业在科教城实现了资源共享和高度集约发展。

  “资源并不丰富,但是他们量体裁衣,剪裁出一件最合体的衣服。”宁波大学校长聂秋华说,宁波大学各院系之间的设备,还做不到完全共享,但是常州科教城的相关检测平台和实训基地,全部由6所院校共建共享,既节省了大量投资,又提高了设备的使用效率,值得借鉴。

  共享的不只是教学设施,还有后勤保障服务体系。在这个没有围墙的大学城,每家院校一年出资200万元,合伙雇了一个“大管家”。这个专业化的物业公司,一共只有43人,包下了这个有7万多名学生的大学城的所有“家务”。

  集聚本地教育资源,只是常州科教城的第一步。从2005年起,科教城开始引进中科院等国内大院大所设立研发机构,建立企业研发总部,实现了“常州无名校、名校汇常州”的资源集聚目标。

教育生命力在于服务

  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脱节,这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不足,但是常州科教城却解决了教育和社会需求“两张皮”的难题。

“不能服务社会,高校就没有生存空间。”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院长许为民说,近年来,理工学院已经3次修订了教学计划,其动力就是不断变化的社会需求。

  宁波大红鹰学院院长吴国良也表示,要在服务中寻求学院的生命力。“这些年我们开设了不少工科类专业,别人觉得吃力不讨好,但我们知道转型期的宁波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专业设置与经济发展相适应,课程设置与学生职业相适应。”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维维说,今后将在培养更多社会急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上下功夫。

产学研一体推进城市创新

  用传统眼光看,就像清华深圳研究院那样,常州科教城也是个“四不像”的大学城。但他们坚持产学研一体的发展理念,认为学是基础、研是核心、产是关键,从而使科教城从一个投入的机器,变成一个产出的机器。

  近年来,科教城为江苏省内1600家企业提供了技术咨询服务,承担了900余项科研和科技开发项目,获得国家专利42项。

  “我们也在借鉴这种做法。”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蔡泽伟说,近年来,学院分别在宁海和余姚建立了产学研一体的服务机构,就是为了解决宁海模具和余姚小家电发展中的技术难题,同时也为学院自身发展拓展了空间。

  “宁波的医药制造业相对较弱,但是学院可以跳出宁波,以科研创新服务整个区域,为区域经济转型发展服务。”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校长王自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