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机械电子工程

文章来源:数字技术与工程学院 文章作者:数字技术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06

机械电子工程(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和优势
(1)专业培养目标明确,课程体系完备,机械设计、电子工程、自动控制、计算机技术及机器人技术等多学科融合。
(2)省级一级学科:机械工程。
(3)积极开展省级以上一流课程、金课建设,着力推进翻转课堂、项目化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及校企协同育人等多样化培养模式。
(4)师资力量强大,本专业全职教师博士4人,副高级以上职称5,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占比81.82%。专业教师横向课题经费近500万元。
(5)突出“双创”引领,学生实践条件完备,专业实验室齐全;注重学生能力培养,成效显著,获得多项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浙江省大学新苗人才计划项目,学生就业层次逐年提升。
(6)校企深度融合,联合定制培养。械电子工程专业学生均可申请参加与宁波泰睿思微电子有限公司合作的卓越成长班,由校企双方安排面试考核。由公司提供教材、专业师资及实习实训设备与场地,学习集成电路封装测试相关的知识与技能。卓越成长班学生在自愿的前提下,优先与宁波泰睿思微电子有限公司签订就业协议,每人每年可申请公司助学基金,每人每年2万元。企业为成长班中专门设立泰睿思奖学金,根据综合考评,评选奖学金:
一等奖1名,奖金10000元;
二等奖3名,奖金7000元;
三等奖15名,奖金3000元。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与企业签定就业协议(六年),获得企业12万元的全额学费资助。
专业能力和素质
专业核心能力:机械设计能力、控制系统设计能力、智能装备集成与运维能力
素质要求:
(1)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尊重和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识大局、尊法治、修美德;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求实诚信、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品质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坚守职业道德和匠心精神。
(3)较强的自信心、进取心和社会责任感。
(4)良好的学习习惯,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5)具有较强的法律意识、市场意识、安全意识、质量意识以及创新创业意识。
专业核心课程
《机械制图与CAD》、《机械原理》、《微机原理及应用》、《控制工程基础》、《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机械设计》、《机器人技术基础》、《计算机控制技术》
就业前景和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宽广,就业前景乐观。
(1)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机械和设备制造、电子工程和电子工业等重要领域担任职务就职于需要机械设计、自动控制、机器人技术企业。可承担创新、设计、装配、制造、生产和调试的工作以及系统规划、方案设计、前期工作、质量控制、销售、客户服务、使用培训、咨询和售后服务等岗位。
(2)报考国内外高校研究生,继续深造。
(3)根据个人发展规划,报考各级各类公务员和事业单位。
(4)学以致用,个人创业。
(先进的专业实验室)
(先进的专业实验室) 
(先进的专业实验室) 
(先进的专业实验室) 
(学生进行实践操作)

(学生参加机器人竞赛)

 
(学生参加学科竞赛)
(学生就业工作场景)
学生就业工作场景(泰睿思) 
学生就业工作场景(泰睿思)
(校企联合定制培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