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介绍

文章来源:未知 文章作者:数字技术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06

数字媒体技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和优势
(1)产业发展迅猛:
数字媒体产业是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媒体产业有望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行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2)依托平台高端: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依托于我校的浙江省重点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以及宁波市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拥有的计算机实验与工程训练中心是浙江省实验示范中心。
(3)师资力量雄厚:
专业拥有专任教师20余名,其中教授、副教授超过2/3,所有教师均有丰富的数字媒体类项目研发经历,是一支实力雄厚的应用型教师团队。
4)教研设备齐全:
专业拥有数字媒体技术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VR实验室、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等一系列专业实验室,均配备了国内先进专业设备,为本专业的教学、实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专业能力和素质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数字媒体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技能与方法,具备良好的技术素质和艺术修养,具备数字内容获取、制作、存储、传播、管理以及展现等方面的实践技能,适应区域数字媒体工程、虚拟现实技术、游戏开发类中小企业发展需求,从事数字媒体设计制作、开发实现、运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专业能力要求包括:
1)具有熟练利用主流开发技术或软件进行2D、3D设计以及音、视频制作处理的能力;具有熟练利用主流开发技术或软件进行媒体软件系统架构、分析、设计以及编码实现的能力;
2)具有数字媒体系统工程设计、管理的能力,具有对媒体外设进行系统测试、维护以及进行改进和演化的能力;具有参与数字媒体技术项目及工程管理能力、良好的工程沟通与交流能力;
3)具有洞察数字媒体产业发展经济趋势、技术趋向,在数字媒体系统工程领域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设计基础》、《数字图形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数字动画与动效》、《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媒体音频数字处理》、《传播学》、《虚拟现实技术(Unity)》、《数字图像与处理》。
就业前景和方向
1)在企、事业单位的宣传、网络部门以及各类传媒、影视动画、游戏开发、移动互联网公司等从事移动应用开发、游戏产品开发、虚拟现实展示和数字互动娱乐产品设计、多媒体制作以及其他计算机应用开发等工作。
2)响应国家创新创业号召,顺应区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在文创产业开展自主创业。
3)考取国内高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设计艺术学等学科的研究生或出国留学继续深造。
专业机房
 
20级学生沈诗杰等作品浙江省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VRAR作品
 
20级学生饶子俊等作品--红色百年--浙江省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罗布乐思专项三等奖作品
21级学生张建斌作品--虎娃--山东省大学生新媒体艺术大赛三等奖
21级学生朱镕涛作品--潍坊核雕--山东省大学生新媒体艺术大赛一等奖
21级学生徐译琳作品--浅谈蟋蟀罐--山东省大学生新媒体艺术大赛三等奖
20级学生吴璐萍作品--国画-山东省大学生新媒体艺术大赛三等奖
课程设置及能力素质培养关系图
 
媒体的演变
2022年山东省大学生新媒体艺术大赛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