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数字技术与工程学院《从“洋钉”到“5G”》博士讲堂第九讲——从人工智能谈为人民服务

文章来源:数字技术与工程学院 文章作者:李建军 陈泓渊 发布时间:2021.11.25

20211125日下午,数工学院田思院长在北教10-203为数字技术与工程学院机电、机自、电自、工业工程、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入党积极分子以及202111月发展对象开展了《从洋钉“5G”》博士讲堂的授课。此次党课以大数据概念与应用为主题,主要通过大数据的概念、应用场景、发展趋势三个方面进行讲授。

田思院长结合新冠疫情,国家云计算、物联网等产业规划,数据计算的演变过程等方面,从大数据的主要来源与形式、技术手段、4V特性等大数据的主要概念展开详细叙述。其次,田思院长讲述大数据在制造业的应用及大数据的其他热点应用。从各行业应用领域对大数据的需求,到大数据对国内外制造业竞争实力产生的影响,到制造业各知名公司利用数据分析来优化自身产品,这是大数据在制造业的应用;接着讲述大数据的其他热点应用,如:管理日常生活、管理险情调度、精准医学、人工智能技术、虚拟现实(VR)与增强现实(AR)等。最后,田思院长从我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大数据研发领域与趋势、大数据存储遇到的困难与解决方案来讲述大数据未来发展趋势。

本次党课让同学们详细了解到大数据时代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既拓宽了各位学员的专业知识,也使他们认识到大数据时代的重要性。各位入党积极分子应该学好专业知识,在实践中磨练自身,积极响应国家大数据战略。

 

(撰稿:数字技术与工程学院 李建军 陈泓渊 摄影:数字技术与工程学院 何佳 樊旻灏 蒋铮铮 审核:数字技术与工程学院 叶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