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俊采“鑫”驰,风雨兼程走基层

文章来源:数字技术与工程学院 文章作者:陈泓渊 发布时间:2023.03.28

人物名片:王鑫驰,2021年毕业于宁波财经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校任职宿管部干事,大学期间荣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多项荣誉称号。现为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黄寮村驻村指导干部。

20179月,王鑫驰考入宁波财经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这位选择了计算机专业的理工男,内心却是一直有着一颗为民梦。在学校期间他就致力于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在学业之余,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参加社团、志愿活动带给他学习之外的别样感受。一颗为民服务之心的种子,在他的内心悄悄扎下了根。

202197日,王鑫驰正式成为一名乡镇公务员。8个月时间里,王鑫驰从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蜕变为一名基层工作者。作为温州市南田镇黄寮村驻村指导干部,王鑫驰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传达镇党委、镇政府的政策、任务、命令,并指导村干部完成镇党委、镇政府下发的工作任务。现在的黄寮村在原有基础上合并了4个村,存在着人口和村情较为复杂的情况。在黄寮村村干部们的积极配合和德才兼备的老同事的指导下,王鑫驰成功地度过了新手期。

抗台闻“风”而动,雏鹰严阵以待

参与台风“灿都”来临前的人民安全转移工作,这是王鑫驰进入黄寮村以来的第一个下村工作任务。2021911日上午,镇政府召开会议部署抗台工作。会议结束后各驻村干部马上到岗所驻村抗台一线,力求做好人员安全转移工作。第一次走进黄寮村,王鑫驰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山路十八弯”,曲折盘旋的山间公路造成行进困难。历时2小时终于到达村里,第一件事就是着手将独居老人、低收入农户进行转移,按计划将他们安排到村委会进行避灾。进行避灾安置时,突发状况颇多。期间,有一位独居老人因为家养的鸭子没有回来不肯进行转移,灾情紧急,王鑫驰和村干部苦劝无果,为了人民的安全,他们冒险把鸭子一只只赶回来后老人才安心进行转移。幸运的是台风“灿都”并没有正面登陆,他们也平稳的完成了本次抗击台风工作。工作完成后,王鑫驰总结反思,本次抗灾前的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落实不到位,灾难来临时人民才会出现财产与安全难以取舍的情况,这是他工作改进的方向。

开展扶贫攻坚 合力建设小康

走访采集低收入农户两不愁、三保障照片。黄寮村地处偏远,人口较多,经过两周的时间,走访共计87户低收入农户。

这个走访的工作量是比较大的,但是王鑫驰并没有畏难情绪。王鑫驰明白只有通过走访,才能将87户农户情况真正的烙进自己的心里。跟着村书记走访期间,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生产近况和经济收入情况,检验一年来的帮扶措施成效,分析增收存在的问题难点。在走访低保户的过程中,王鑫驰真正感受到了“脱贫攻坚战”的力量,村里的每一户低保户都用上了自来水,每一户低保户都再无温饱问题,每一户低保户都因免费的农村医疗保险不再畏惧走进医院等。在走访的过程中看着他们幸福的笑容,更加的坚定了王鑫驰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和初心。

防疫勇挑重担 磨砺助推成长

“虚”中有实的疫情防控工作。由于工作人员采集过程中的误操作,使得核酸试剂受到了污染导致出现了核酸检测阳性的结果,因此全镇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疫情防控“演习”。全体镇干部在凌晨两点接到通知,全镇需要立即进行疫情防控排查。王鑫驰被安排在村子的卡口进行守卡,减少村民非必要出入和流动。在守卡的同时,王鑫驰组织了一些黄寮村村干部们在村委会待命,准备好在有必要的情况下进行本村的流调溯源。当天天气特别的冷,王鑫驰和同事们顶着冬夜的寒风排查过往车辆和行人,劝返车辆和行人,以最快的速度进行流调和封控。和时间赛跑,把工作落在实处,始终相信党组织和政府有能力解决这次“危机”,让村民们健康又安心的度过疫情的寒冬。随着两轮核酸都是阴性的通知下,他们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

迎难而上,组织参与“扫楼”排查工作。2021年的12月多地爆发疫情,温州市在经过专家组研判后决定进行洗楼式大排查,对近期外地返“温”人员开展可能涉及疫情的状况进行摸排。王鑫驰对这次的“扫楼”工作仍然记忆犹新,因为这是他工作以来遇到的首个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其一,黄寮村部分村民已经搬迁到各城镇,没有很集中聚集到一个区域,较为分散;其二,能参与开展“扫楼”的工作的人员少,存在人手不够的情况。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王鑫驰自信年富力强,困难面前也没有退缩情绪,因为他相信: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在和同事和上级领导的指导下王鑫驰也一一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针对人员不集中的问题,王鑫驰采用的是以划分大网格的形式进行“扫楼”排查;针对排查人员不够的问题,王鑫驰积极动员村里的党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村里年轻党员们积极加入了 “扫楼”工作。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开展了为期3天的“扫楼”排查工作。在经历了繁重的“扫楼”排查工作后,王鑫驰的抗压能力以及工作协调能力都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功成不必在我,我比参与其中”。为了能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王鑫驰决定成为一名基层工作者。但他深知想要成为一名紧急关头国家信得过、人民满意、敢为人先的基层工作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