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匠声汇|“黑科技”创享未来

文章来源:数字技术与工程学院 文章作者:数字技术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08

近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展示活动“青年与海 强国有我”海洋主题作品展览活动在我校象山校区举办,来自全国65所高校的80件优秀作品参与展览。

我校极光科技团队参与展览,团队基于YOLOv5视觉识别模型,设计了一款海域垃圾清理设备。

相较于国外同类设备,我们设备的一大亮点是能在同等技术水平上实现低成本。团队成员刘振涛很荣幸能参加这次展览,他也希望该设备能为海洋垃圾治理做出一份贡献。 该项目结合现在目标识别较强的YOLOv5模型。经过对YOLOv5模型进行模型训练,达到识别垃圾和障碍物目标的识别效果;结合北斗卫星定位的路径规划,达到自动清理垃圾的效果;还结合现有的专业知识,如机械结构设计,远程操控程序设计及运行效果测试、北斗卫星定位、网站搭建、电控模块设计等,通过对设备进行功能开发,做到实现水面清洁、北斗卫星定位定位、智能巡检、数据监测、设备互连、自动返航等六大功能全面智能化的漂浮垃圾收集设备。为什么要打造这样一艘船?其实就是因为海洋垃圾污染确实越来越严重,当时也想用所学的知识自主做一个能自动漂浮收集垃圾装置。自己也玩过无人机,对图像远程传输有一定的了解,于是打算做一个能观察到垃圾,并且能自动清理的设备,为海洋环境保护做一份贡献。
  
其中免不了经历挫折和挑战,如机械部分的设计与搭建,控制模块软、硬件的设计与开发,设备的运行情况的监控,信号传输情况,设备的运行调试等。最重要的一环是下水实验环节,其中会暴露出前期设备制作过程中的一些短板和漏洞。其实刚开始这个项目只拿了一个校级机械设计竞赛的三等奖,之后申请省新苗也未能如愿立项,但是出于对项目的热爱,我们并未轻言放弃。在一遍遍不断地查阅文献资料、完善申报材料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之后,2023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名单中,出现了我们的项目,回过头来,仔细想想打比赛时还是不能有太大的功利心,最主要还是通过准备比赛的过程去提升自己,团队的协作也是必不可少的,团队成员在这个过程中也都付出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基本上晚上没课和周末的时间,都会到工作室完善项目。团队负责人刘振涛这样说道。

“未来,我们不会只停留在当前版本上,也会继续研究更加先进的技术,探索如何让设备能够在海浪、天气等因素多变的海洋上取得更好的效果,实现24小时无人自动巡航……这些都是我们要努力研究的方向。”团队指导老师叶笼汉说,“虽然这条路很长,但我们的垃圾船一定能够驶向更广阔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