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物流管理(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文章来源:招生办 文章作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3.01.17
     

专业特色和优势】

1)依托产业办专业。依托宁波国际大港的优势、与物流企业深度合作育人,已与近百家优秀制造企业、零售企业和物流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作为物流管理专业的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大三暑假或大四开始,部分学生经过与有校企合作的优秀企业双向选择,可以参加顶岗实习,顶岗实习工资3500元起(远高于国家规定的本科生最低工资2200元),福利待遇优厚,转正后平均年薪8万元起。既做到专业与就业无缝对接,又保证就业且收入高。

2)国家“1+X”证书项目试点专业。课证融合,学生毕业时得到三证。本科毕业证、学士学位证和物流管理高级正书(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及市场监管总局联合批准),证书含金量高。

3)教育部产教融合试点专业。我校智慧供应链人才培养教学模式改革项目和智慧供应链跨专业协同创新实验平台建设项目列为教育部第二批产教融合试点项目。而且,开发多门产教融合课程,聘请知名企业高管为企业讲师或校外创业导师,定期进入课堂为学生举办专题讲座,对学生在校学习和未来职业规划进行指导,构建了完整的校企人才培养模式。

4)大宗国际物流特色班。学院和鄞州物贸联合会及物流企业协商,制定个性化培训方案,定期开设“大宗商品国际物流特色班”,定期举办物流人才招聘会,合作举办大宗商品国际物流论坛,达到产教融合,合作育人的教育目标。

5)省级教改项目试点专业。我校物流管理专业联合宁波国华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申报的浙江省“十三五”省级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基于“1+X”证书的大宗物流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教育厅立项。

6)学历提升优势。已与山西财经大学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合作招生物流管理硕士,优先面向物流管理专业优秀学生招生录用硕士研究生,专业课成绩符合要求,参加该校组织的英语学习班,即可申请进入MIT与宁诺合办的物流管理硕士班,无需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对我校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非常有利。

7)实验教学条件好。物流管理专业实验室安装了百蝶物流仿真模拟软件、乐龙物流设计软件、大宗商品物流操作软件、ERP等常用物流管理类软件,并建有电子商务物流仿真、大数据创新、大宗商品物流虚拟仿真等实验平台,通过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物流可视化实验平台开发的创新实验,提高学生的数据分析、综合规划、优化设计的能力,提高物流管理学生的职业竞争力。

专业能力和素质

1)具有深厚的人文素养、较高的英语水平和良好的沟通能力;

2)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收集及整理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分析能力、研究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

3)具备商务数据分析的能力,比较熟练地掌握计算机和互联网应用技术,掌握office的办公软件,能够运用wordexcelPPT处理学习过程中的文档;

4)具有较强物流运营与管理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5)具备物流管理系统的管理操作能力;

6)具备物流信息组织、分析研究、传播与开发利用的能力;

7)具备物流系统分析、设计和规划的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市场营销、国际贸易实务、物流学、运筹学、供应链管理、港口物流、运输管理、仓储管理、国际物流、供应与采购管理、商务数据分析、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业务英语与函电、物流业务综合实践、行业前沿课等。

就业前景和方向

目前,根据国家相关部门调查统计,物流专业人才已被列为我国12类紧缺人才之一,缺口达60余万。我国物流业用工正出现持续井喷的局势,不少物流公司出现提前进入校园招聘吸引优秀 毕业生的情况。而各类大专院校物流专业年培养规模远远达不到市场的需求,特别是物流规划咨询、物流外向型国际、物流科研这三种人才在业内较为缺乏。

物流专业毕业生可进入制造、商贸、物流企业的物流部门、生产管理部门或运营管理部门从事物流系统分析设计、物流系统运营管理、物流项目规划建设等相关技术及管理工作,也可以在专业咨询公司、教育培训机构、相关政府部门、以及其他社会团体从事物流相关工作,或赴国内外知名高校读研深造。

------------详细专业介绍点击:物流管理(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物流专业联合培养签约仪式
 
第六届订单班
 
大宗商品物流虚拟仿真实验室
 
供应链金融课程实验室
 
物流专业学生到宁波港实训参观学习
 
校外实践
 
产教融合-企业讲师进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