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牙痛怎么办
文章来源: 后勤管理处 文章作者: 医务室 发布时间: 2024-03-08 13:52:00

 

生理期是指月经期,月经期牙痛一般可以通过保持口腔清洁、避免刺激性食物和饮料、物理方法、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如果症状严重,应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针对性治疗。
 

1、保持口腔清洁:

月经期免疫力下降,口腔内的细菌更容易繁殖,导致牙龈炎、牙周炎等炎症,从而引发牙痛。在月经期,要更加注重口腔卫生,每天刷牙两次,使用牙线和漱口水,以减少口腔内的细菌数量。

 

2、避免刺激性食物和饮料:

一些食物和饮料如辛辣、酸甜、冷热等刺激性食品和饮料会对牙齿和牙龈造成刺激,加重牙痛症状。避免食用辛辣、酸甜、坚硬等刺激性食物和饮料,如辣椒、花椒等。

 

3、物理方法:

一些物理方法如冰敷可以缓解牙痛症状,还可以适用于牙龈肿胀的情况。使用冰块敷在疼痛的部位,每次敷15-20分钟。

 

4、药物治疗:

月经期牙疼也有可能是智齿发炎造成的,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甲硝唑片、布洛芬缓释胶囊、对乙酰氨基酚片等药物进行治疗。

 

5、手术治疗:

对于严重的牙痛或反复发作的牙痛,一般在炎症控制后,而且要在月经期结束后,在医生操作下通过拔牙手术进行治疗。

建议月经期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熬夜与过度劳累。避免进食刺激食物,并转移注意力缓解痛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