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宗商品商学院 >媒体聚焦
浙江省大宗商品流通行业发展前沿首部年度报告出炉
  2017-12-06 02:02:27 作者: 浙江新闻  


121日,浙江省大宗商品流通行业景气指数发布会在宁波大红鹰学院举行。会上,宁波大红鹰学院校长助理、宁波大宗商品流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蒋天颖教授首次发布了《浙江省大宗商品流通行业景气指数发展报告(2015-2016)》(以下称“报告”)。

 

 


 

该报告显示:2015-2016年浙江省各地区大宗商品流通企业都实现了长足的发展,呈现出舟甬杭三叉突进,辐射带动全省发展的良好格局;大宗商品流通行业竞争力逐渐增强;大宗商品流通行业市场、信心、融资能力逐渐提升。

《报告》首度披露了2016年浙江省11地市大宗商品流通行业景气指数排名。宁波的行业景气指数排名第二,与舟山、杭州位列第一方阵,且与2015年相比增速明显。但浙江区域内的大宗商品流通行业发展不平衡,行业景气指数最高的舟山市和最低的丽水市之间相差1.8倍以上。《报告》显示,舟山、杭州和宁波具有较好的大宗商品行业发展市场基础,平台和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指数和创新指数远高于其他城市地区。

大宗商品流通产业发展指数是衡量大宗商品流通产业经济发展状况的晴雨表。浙江省大宗商品流通行业的不同企业生产经营、效益等存在较大的差异,通过对大宗商品流通行业调研和分析,获取大宗商品流通企业的相关信息,才能把握大宗商品行业的发展方向,更好地服务于企业。

《浙江省大宗商品流通行业景气指数发展报告(2015-2016)》是宁波大宗商品流通协同创新中心、宁波大宗商品交易研究基地、宁波大红鹰学院大宗商品商学院、浙江省应用技术经济学一流学科集体智慧的成果,也是大宗商品流通行业内首部景气指数报告,具有较强的理论创新和实践示范价值。该报告基于官方统计和非官方调研数据,采用了加权平均法和综合问题法,计算出浙江省11市的大宗商品流通企业景气指数,客观地评估了浙江省各地区大宗商品流通企业的优势与不足,有利于我省大宗商品流通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制定正确的经营方针和发展策略,这对于深化“政产学研”合作,促进当前我省正大力推进的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发布会后还举行了“‘一带一路’背景下宁波大宗商品流通企业发展论坛(专场)”,重点研讨新时代下大宗商品企业如何实现发展突破。论坛主题涉及外部宏观经济环境和政策对大宗商品交易的影响;一带一路倡议与宁波大宗商品贸易、投资及金融合作;大宗商品市场最新发展趋势及展望等方面。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