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我校成立全国首个微学院
文章来源:宣传部 文章作者:招生网 发布时间:2014.01.11
     

110,我校微学院在图书馆六楼报告厅揭牌,这意味着全国高校首个微学院正式成立。

    当天上午,宁波市贸易局党工委委员、局长助理洪茂林,北京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宁波市计算机协会会长许跃军,宁波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俞良等应邀出席揭牌仪式,参加仪式的还有上海唐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文纲、宁波凤凰亚虎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龚利红、宁波维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陈惠红、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副总经理徐列辉,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微学院负责人,以及该学院部分师生代表。仪式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林长兴主持。

    仪式上,校常务副校长王云儿首先宣读了微学院成立以及相关负责人聘任文件,王明被聘任为该院院长、孟赟被聘任为副院长。

    接着,许跃军会长与校党委书记孙惠敏共同为微学院揭牌。

    孙惠敏书记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我校主动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面向新业态积极进行特色学科与专业建设,先后与业界优秀企业合作共建了大宗商品商学院、国泰安创业学院、蓝源家族财富管理研究院,赢得了业界的大力赞赏和社会的充分认可。当下,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微网站和微APP等正蓬勃发展,不仅开启了企业市场营销的新格局,而且催生了中小企业急需大量基于微博、微信程序开发的应用型人才。创建微学院的初衷正基于此。去年下半年学校启动了微学院筹建工作:对原有相关学科专业进行了整合调整、重新布局,开展实施了选址、课程开发、师资重组、宣传、招生等系列建设任务,同时还组建了社交网络研究所、电子商务研究所、微信技术与应用研究所、大数据研究所和云计算研究所等多个研究所,以此深入开展互联网新业态领域的科学研究,积极探索特色学科融合和专业建设。微学院的揭牌既是前阶段工作成果的体现,也标志着我校在微技术特色人才培养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她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加强与社会各方资源的整合与对接,努力把微学院建成课程与行业融合、学习与创业一体、素质与能力同步的特色信息技术学院,进而使之成为移动应用专业人才的培养基地、微应用技术的创新基地、区域经济增长的服务基地。她希望并要求微学院的师生珍惜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以创新的思维和积极的态度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充分利用这一实践平台,共同发展、尽早成才。

    王德禄所长在致辞中说,微学院的成立不仅是互联网思维在教育领域的一次启程,而且也将对教育模式改革带来重大突破。互联网的急速发展为我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创业就业机会,急需大量的创造型、应用型人才,微学院的成立正当其时。微时代的教育是在开放环境下进行的人才培养,正是在这样的开放环境下,学生的学习劲头会更足、成才会更快。他强调,微学院的成立能引发新一轮的教育改革,能成为互联网教育改革的一个标杆。

    许跃军会长代表市计算机协会对微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我校在电子商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敏锐意识表示敬佩。他详细介绍了宁波市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及发展规划。他说,目前宁波市电子商务在飞速发展的同时,创新不足、人才匮乏的现状日益凸显,微学院的成立正是顺应这一需求的一项创举,必然会推动宁波市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他勉励微学院的学生要脚踏实地、好好学习,放眼未来、接触社会,为未来的职业规划做好准备。

    仪式上,还举行了校企合作签约仪式。我校与宁波市电子商务协会、宁波维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宁波凤凰亚虎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唐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等5家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校企双方今后将共同探索特色学科融合和专业建设,共同培养微技术应用型人才。

    仪式后,微学院院长王明、宁波市贸易局党工委委员洪茂林分别作了《微时代下的IT教育》、《宁波电子商务现状与发展规划》专题报告。

    全国高校首个微学院的成立吸引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教育报、浙江日报、新浪网、浙江在线、宁波日报、宁波电视台、中国宁波网、东方热线、宁波晚报、东南商报等10余家国家和省市级媒体记者也到场实地采访报道。

    据悉,微学院先期开设社交网络与应用、电子商务、财务信息化3个本科专业,共组建了4个班级,首批160名同学是从我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财务管理等专业的2013级本科生中经自愿报名和面试后选拔产生的。今年6月,该微学院将正式进行独立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