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工作   
 思政教育   
 教工之家   
 艺设青年   
内容详情
浸润蔺香·擦亮初心·永葆廉洁 ——艺术学院师生党员开展迎“七·一”主题教育实践活
文章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时间:2023-06-28

          每年六月是古林镇茂新村蔺草成熟的时节。“七·一”前夕,在茂新村的御史第,用蔺草编成的廉洁竹、不同颜色蔺草拼成的兰花图、蔺草勾勒出的清廉书法,吸引了不少前来参观的游人。这是艺术设计学院师生支部与茂新村支部共同开展的迎“七·一”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这些设计精妙的蔺草都出自宁波财经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党员师生和茂新村当地党员之手,也是该校《招贴广告设计》课程思政的作业,在任课教师潘海参的指导下,一幅幅由蔺草编成,结合御史第廉政文化特点的别样广告招贴作品诞生了。

“用蔺草这种特殊的材质来设计招贴,和村里的老党员们一起动手制作,让我既掌握了蔺草编织和设计技巧,还感受到了廉政文化,这样的廉洁教育活动真是有趣有料、收获满满!”大三学生学生吴金秋说。

“蔺草是我们村的‘特产’,平时拿来做做席子,编编草帽,做成这样的作品很有寓意,因为蔺草的品性就如我们的党员干部一样,有原则、有底线,讲奉献。”村党员干部虞周玲说,“非常欢迎大学的课堂搬到我们村里来,和大学生们一起上课,我们也很开心。”

“从乡村特色产物中挖掘清廉元素,萃取廉洁文化因子,让我们找到了艺术赋能廉洁文化、参与廉洁教育的新路径。”宁波财经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纪委书记、副院长刘岚介绍,蔺草不仅有着坚韧、挺拔、清香的清廉风骨,也兼具点线、平面和立体的构成特性,用艺术创意的形式宣扬廉政廉洁教育,将思政育人目标融入专业教学实践,这既改善了课程育人效果,也使我们构建起了校地共享的清廉教育大平台,有力推动了新一轮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据悉,蔺草廉政公益广告课属于宁波财经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核心课程《招贴广告设计》的一项课程思政实践,该专业自去年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来,正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课程教学形式和课程思政体系。“我们紧密围绕学科培养目标,有效衔接课堂教学进度,联动校地合作实践平台,不断拓宽专业建设主渠道、打造项目实践大平台、完善实践育人新模式,以全方位提高学生的学术素养与应用能力。”刘岚说,未来他们还将继续在专业创新性展现和创造性转化上下功夫,借助短视频、公益广告、绘本、景观营造等多形式载体,让知识“活”起来, 使技能“用”起来,引导更多学生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成为应用型专业人才。

 

 
 
 
 
 
 
 
编辑:胡鼎盛        审核:张凉
 

Copyright ©2018-2019 宁波财经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Technical Support:艺术设计 浙ICP备1204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