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内容详情
【学习强国】“记忆花园”架起祖孙沟通桥梁 这堂大思政课很感人
文章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时间:2024-04-13

         “我的外婆肯定不会忘记我!”“爷爷奶奶怎么会记不起来我呢?”……4月11日下午,宁波市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们看着阿尔兹海默症宣传短片,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

随着教室灯光的亮起,一堂特殊的思政课缓缓展开。这堂由宁波财经学院师生精心组织的“记忆花园”思政课,不仅旨在宣传阿尔兹海默症的预防知识,更致力于改善青少年与老年人之间的交流陪伴方式。

“我们设计了花叶印染协同制作方案,打造出了一段‘老中青’共享的美好时光,为祖孙们架起了一座温馨的沟通桥梁。”宁波财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滕秋玲说。除了满满的“干货”讲解,宁波财经学院美好生活学院和艺术学院联合教研团队还设计了独具生命教育特色特色的树叶花瓣印染活动。

“上学后有了更多小伙伴,确实和奶奶交流少了。”三年级学生柴景添说,“以后我要多陪奶奶说说话、做做事,她以后肯定不会忘记我!”

“能用花叶印染搭起祖孙亲情的桥梁,我也感到很快乐。”参与花叶印染教学的艺术设计学院学生范云梅也收获满满,她认为这是最好的课程实践和最有趣的劳动教育,“这让我看到了艺术传播的力量,找到了更多前行的动力。”

“百善孝为先,无论时代怎么变迁,对父母养育和长辈陪伴的感恩教育不会变。这一次,宁波财经学院与中兴社区携手组织大中小思政一体化活动,让孩子们有机会走近阿尔兹海默症,了解生命的自然规律,珍惜长辈亲人,感悟成长成才的真谛,特别有意义!”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徐蕾说。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宁波财经学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项目之一,体现了高校思政一体化建设基于未来社区发挥培育时代新人的创新成果。“在‘大思政课’视域下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必须要密切关注社会现实,连接社会大课堂和学校小课堂,融通校内外协同育人的大师资。我们立足宁波财经学院美好生活学院思政实践教育创新平台,希望实现以社区为核心、大中小学生和长者全龄交互场景中的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的新突破。”宁波财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美好生活学院执行院长姜帆老师表示。

“今年初以来,宁波财经学院美好生活学院为中兴未来社区美好生活建设提供了大力支持,已经在我们社区推进了中兴少年营、闪光宝妈、摩登爷爷三个不同年龄群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作,在居民中产生了积极反响。后继我们社区工作者会与宁波财经学院师生更加深入合作,为实现中兴未来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力量!”中兴社区书记罗燕说。

 

编辑:胡鼎盛      审核:张凉

 

Copyright ©2018-2019 宁波财经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Technical Support:艺术设计 浙ICP备1204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