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结核校园”专栏|8月结核病科普小知识

文章来源:校团委

 一、对于肺结核我们能做什么?

  (1)积极发现学生中的肺结核病人,努力控制传染源。

  (2)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3)加强体育锻炼、生活有规律、饮食营养、睡眠充足、增强抵抗力,减少发病机会。

  (4)发现学生或老师得了传染性肺结核,一定要休学或休假在家中隔离治疗,避免传染给他人。

  (5)如果家庭成员或周围人得了肺结核,请提醒他及时到当地结核病防治机构诊治。

二、目前我国有哪些针对肺结核诊断和治疗的优惠政策?

  在各地的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为初次就诊的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或疑似肺结核患者提供免费胸片和痰涂片检查,为初次确诊并治疗的肺结核患者和复治涂阳肺结核患者提供免费抗结核治疗药品(包括国家标准化疗方案中规定的抗结核药品、注射器和注射用水)。

  并且,我国肺结核诊疗优惠政策不受户籍限制,也就是说流动人口无论走到哪,都可以和当地居民一样,享有国家的诊疗优惠政策。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抗结核药物对肝肾功能可能产生一定的损害,为了及时发现药物的副作用,在治疗过程中需要监测肝肾功能,而这部分检查的费用不在国家规划免费项目范围内。有的患者还需要服用保肝、保肾药物,这些费用也不在国家规划免费项目范围内,不过可以通过新农合、城镇医保、贫困结核病人救助等途径按规定进行一定比例的报销。

三、什么样的人是肺结核的密切接触者?

  通常,与传染性肺结核有密切接触的人,被称为肺结核密切接触者,这些人很可能与患者的近距离接触而被感染上了较大量的结核菌,因此比其它的人更容易发病,应该引起特别的注意。密切接触者应经常注意自己是不是出现长期咳嗽、咯痰的症状,一旦出现的话,应尽快到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的时机。

  密切接触者通常包括几类人员:

  (1)与患者共同居住的家属,或密集居住空间里的共同居住的人(如民工宿舍、学生宿舍、监狱监舍等);

  (2)与患者共用办公室的同事;

  (3)与患者短期在密闭空间接触的人,如长程航空飞行中与患者距离很近的人。

 

撰稿:校团委 方红阳 审核:孙珺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学院路899号 邮编:315175
团委:0574-88052271
CopRight 宁波财经学院信息与网络技术中心 浙ICP备1204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