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结核校园”专栏|9月结核病科普小知识

文章来源:校团委

 一、 卡介苗在结核病预防中有什么作用?

  卡介苗接种是用人工方法使未受结核菌感染的个体产生一次较轻微的、没有临床发病危险的原发感染,从而产生一定的特异性免疫力。卡介苗接种能有效预防和减少儿童结核病,特别是血行播散性结核病如结核性脑膜炎、粟粒型肺结核的发生。

二、 婴幼儿如何接种卡介苗?

  1.无接种禁忌症的新生儿,应在出生24小时内由产院接种卡介苗。

  2.因各种原因未能及时接种卡介苗婴幼儿,及时到属地卡介苗补种点接种卡介苗。

  3.未接种卡介苗的3月龄以下儿童可直接补种。3月龄至3岁婴幼儿需先进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结果为阴性者可以补种。

  4.4岁以上(含4岁)儿童不予补种。

三、 感染结核菌后哪些人容易发生结核病?

  人群对结核菌普遍易感,人体感染结核菌后,在一生中发生活动性结核病的概率大约为10%,其中大多数(约70%左右)发生在感染后最初的两年内,其余则发生在免疫功能低下时。

  感染者是否发病除与感染结核菌的数量、毒性因素有关外,还与机体免疫力有关。

  1.易感人群

  免疫力较低的个体接触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后易感染结核菌。婴幼儿、青春期、老年人、营养不良、尘肺、糖尿病患者、恶性肿瘤患者、肾脏病患者、HIV感染者、器官移植者、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者感染结核菌后,发展成为活动性结核病的风险较高,这些人容易发生结核病。

  2.不规律生活

  由于长期精神紧张,工作、学习劳累,生活不规律等因素造成机体免疫力降低时,结核菌感染者也易发生结核病。

 

撰稿:校团委 黄靖贻 审核:孙珺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学院路899号 邮编:315175
团委:0574-88052271
CopRight 宁波财经学院信息与网络技术中心 浙ICP备1204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