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结核校园”专栏|10月结核病科普小知识

文章来源:校团委

一、 吸烟对肺结核的影响

  1.吸烟促进结核病的发生。

  长期大量吸烟损伤支气管粘膜和肺泡壁,使局部抵抗力下降,降低对结核菌的防御能力。调查证明随着吸烟量的增加患肺结核机会也随之增多。

  2.吸烟常延误结核病的发现。

  吸烟者常有咳嗽、咳痰,掩盖肺结核的症状,造成肺结核的发现延迟。

  3.吸烟影响肺结核病治疗的效果。

  如吸烟可引起消化道溃疡,增加胃肠道不良反应,造成治疗困难。调查发现吸烟者肺结核的治愈率低于不吸烟者。所以尽早戒烟,远离肺结核~
二、 换季期怎么区分感冒和肺结核

  感冒常伴随咳嗽,于是一些人就把咳嗽都当成“感冒”来治疗,即便咳嗽、咳痰不止,依然只是到药店买点药或到诊所就诊。其实,要小心不要被“感冒”忽悠了,导致延误了治疗结核病的最佳时机。人体初次受到结核菌感染后,绝大多数人没有任何症状,也不发生结核病。有少数感染结核菌的人,当他(她)抵抗力下降时,可在一生中的任何时候发生结核病。结核病初期的症状比较轻微,不易引起人们的注意,加上结核病症状的特征性少,有些症状与感冒有相似之处,因此容易被忽视。

  (1)感冒常有流鼻涕,结核病没有。

  (2)结核病表现出的是低烧,一般不会超过38.5℃,常在午后或劳动后体温升高,并且不用吃药也能退热。

  (3)结核病人在入睡后可能会出汗(盗汗),或者还会有全身疲倦乏力、性情急躁,体重减轻、消瘦,月经失调等。

  (4)结核病人呼吸系统最主要的症状是咳嗽、咳痰,部分病人有咳血或痰中带血、胸部隐痛等。

  因此,咳嗽咳痰两周以上或痰中带血应考虑有肺结核的可能,建议尽早到当地结核病定点治疗医院就诊,接受痰涂片(或痰培养)、胸片(或CT)等检查。如确诊为肺结核,及时进行抗结核治疗。

 

撰稿:校团委 吕昕奕 审核:孙珺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学院路899号 邮编:315175
团委:0574-88052271
CopRight 宁波财经学院信息与网络技术中心 浙ICP备12042370